English

从“左公柳”引出的话题

两会专访
2000-03-12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危兆盖 我有话说

记者:西部大开发是今年两会的热门话题。不仅西部的代表、委员很关心,东部的代表、委员也同样关心。你是120多年前曾率兵西征、收复新疆并进而开发和经营西北的清末著名爱国将领左宗棠之后,对西部开发的思考是否有更独特的感受?

左焕琛:我是左宗棠的第五代孙女,对于先祖开发和经营西北的历史稍知皮毛,不闻其详。据说先祖在率兵西征时,曾发动军士沿途植树,等到他进关时,所种之树,业已成林。这对改变西北的自然环境肯定是有益处的,所以,后人也把左军所种之树亲切地称为“左公柳”。

记者:直到现在,西北人民说起“左公柳”,还饱含感情。

左焕琛:我在1998年去新疆考察时就听当地人民说起,在甘肃、新疆一带还能看到100多年前的“左公柳”。虽然没有目睹,但我发现新疆到处都有杨柳树,或许都是“左公柳”的子子孙孙吧。

记者:也许是历史的巧合,在新中国成立初期,王震率军进入新疆的路线恰好也是当年左宗棠西征走过的路线。当他在沿途看到左军当年所种的“左公柳”时,感触良深,并且铭记于心。1983年初秋,王震老将军在约见左宗棠的曾孙左景伊时,曾感慨地说:“左公的爱国主义精神,是值得我们后人发扬的。”王震老将军还非常兴奋地吟哦左宗棠驻军新疆时一位同乡赠他的诗:“大将筹边尚未还,湖湘子弟满天山。新栽杨柳三千里,引得春风度玉关。”

左焕琛:这首诗我也听我叔叔说起过。联系到那个时代,我认为,左宗棠率师西征及随之而来的开发和经营西北地区的举措,对于维护祖国大家庭的统一和促进西部地区的开发是有积极意义的。西部地区地处亚洲腹地,由于气候等原因,土地沙漠化较重。因此,在西部大开发中,我们一定要从西部地区地理、气候、生态、人文等方面的具体实际出发,要把经济开发与环境保护结合起来,发扬当年左宗棠率军沿途植树的精神,为西部营造一个更加理想的自然生态环境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